close

DSCF0665.JPG 

Dear小青蛙,

你好嗎? 好久不見了:) 每次坐上goo姐姐的車,一定要和你啦賽幾句話,沒有辦法,看見你就會好開心好開心,有一種他鄉遇故知般久違的親切與安心,遇見你真好!

 

最近我看了幾本旅遊書,有《鐵道建築散步》、《聽,故事如歌-邊疆抒情搖滾紀實》,企圖看著別人的熱血出走與冒險經驗,讓我再找回前進的勇氣,結果,這些美麗的文字、懷舊的交通工具只是將自己的思緒牽引至彼方,一個幽微不復見的時空,果然,心靈的神遊總是比身體的移動來的有行動力。

 

我在想所謂的動與不動兩者的風景。就像那個早上,我們搭著goo姐姐的車前往港口部落買飛魚的台11線上,你看著那片濛濛沉沉的藍色太平洋、青巒迭起的海岸山脈,向南駛去的左側窗景就是你此路的風景。瞧!你眼睛裡的世界,就像你的微笑一樣,是那麼安靜有大大滿足的。你是幸福的小青蛙。

 

我們是移動者,那片太平洋、海岸山脈是沉靜亙古不移的駐足者,一班又一班駛進月台的火車是移動者,人潮來往的月台是守候者,尤其是那些藏身在鄉間小道、沿海小鎮上的車站,更有種寂寥的等待。於是,就在動與不動、看與被看之際,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景。我們很幸福,可以選擇自主性的在兩地之間移動,看著一旁瞬變的風景,也可以選擇立足一角,如同月台一般,凝望那群看著我們的移動人潮。我想知道身為月台的心事,身為無法自主移動、被看者的心事。很弔詭的,我總以為移動者是具有主動、觀察性的,而靜止不動的萬物就只有被看的命運。

不知道你有沒有經驗過,當火車進入月台等待人潮上下之時,若隔壁月台正好也停著一輛火車,當對面車廂裡的人漸漸移出自己的視線外之時,有時以為是對向火車啟動離去,卻原來是自己的火車正漸漸駛出車站。那麼,在那瞬間,究竟誰是動/不動,在那短暫的時刻裡,誤以為自己是停留者/被看者,沒想到卻是移動者/觀察者。其實,動/不動與看/被看兩者間從來就不是絕對的配對關係,寫了一篇不算短的廢話,沒有邏輯與論述,就只是想紀錄太自我的自以為是。

 

波特萊爾說:移動一直讓我的靈魂引以為樂。我也這樣覺得,只是起步的勇氣沒了。

 

 

P.S. 最近真的要買相機了,我只能說女人心海底針,半年前還愛死了CANON的溫暖色調,現在的我卻只想要簡潔銳利,重點是,RICOH R8的復古外型實在是太吸引我了(我真的是老人家…),可是水貨跟公司貨的價差又是幾千起跳,整個是非常難抉擇,會不會龜毛到最後還是買了CANON 80is,洪bome總是做這樣的事情啊!

 

ricoh-r8.jpg  

圖片來源:http://www.gadgetarena.com/r8-ricoh-digital-camera-with-71x-optical-zoo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