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喜歡和大家一起做事的感覺。好喜歡。

星期一晚上,課輔班舉辦聖誕晚會,在孩子們的部落-山興。

早上,與pasuya和小美被督導大哥載到一間不太現代的文具行挑選小朋友們的禮物。
在這有些傳統的文具行裡,我們找到好多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玩具,努力抹掉包裝盒上的灰塵,好像看見小學旁的柑仔店,我們笑鬧得開心,卻挑的辛苦。因為我們必須極盡所能、絞盡腦汁的才能在沒有新穎設計與可愛圖樣的文具禮品堆裡搜刮買齊成績優良的禮物、16位孩子的晚會抽獎獎品還有遊戲獎品等等,前前後後花了近三個小時,離開時已是中午。

中午吃著督導推薦的魷魚羹麵,恩,不合自己的口味,但更震驚於pasuya與小美的大食量,一碗大的魷魚羹麵外加頗大的肉燥飯一碗。
用完午餐,又是東奔西跑的採購行程,先是七喜、美麗果、碗盤筷子,最後是好有名的提拉米蘇,終於,要前往部落。

山興部落裡有個吉拉卡樣有機農場,吉拉卡樣是山興的阿美族語,而集貨場是族人分裝農產品也是聚會的好地方。我們就在集貨場吃著阿姨剛煮好的甜玉米,好好吃的一直一根接一根,滿足口腹之慾後才開始家庭代工生產線,趕著在小朋友下課前把禮物還有汽球包裝、準備好。
 
晚會在部落的活動中心舉行,以部落準備的晚餐拉起序幕,部落耆老用母語禱告著,我只知道說阿們。餐點有小朋友愛吃的炸雞塊跟甜不辣、吳郭魚、三層肉,還有最經典的燒酒雞,卻是我誤入歧途的開始。習慣性的吃飯前要喝湯,所以我幾乎是第一個動了那鍋燒酒雞,儘管早風聞部落燒酒雞的厲害,卻忘了要等酒精揮發,原來大家先吃飯是有道理的。那一碗湯,用聞的用喝的都是濃濃的酒精味,怕浪費只好咬緊頭皮的硬把那碗湯其實是米酒喝完。

吃完飯,是部落媽媽上場的amis舞蹈時間,由pasuya領軍,不愧是帶領學校原住民舞團勇奪第一名的團長,這支舞也是無敵長,跳舞的阿嬤在後面早已氣喘吁吁的說快不行快不行了,而我腦袋裡的酒精也隨著熱情奔騰的ho hay ian開始發酵,嗡嗡嗡的快忘記直線怎麼走,空胃喝那一碗米酒真的不舒服,加上魔術師調的vodka雞尾酒,好久不見的微醺終於找上門來,不自覺得笑了開來隨著節奏輕輕搖擺,許久許久。久到回家後整個昏睡在床上,完全把隔天要交的小論文晾在一旁XD

接著是pasuya和小美的大金剛團康,課輔老師們一字排開帶領小朋友們和家長們一起舉手扭腰,滑稽的動作讓小朋友笑得花枝亂顫,現在嘴裡還是不斷哼著"我是大金剛,住在森林裡,每天都要吃些不同的東西,今天要吃手、明天要吃腳,後天不知吃甚麼?" 熱身遊戲結束後,是踩氣球遊戲,第一名可獲得價值30元的驚喜包!!小朋友們戴上我們在文具行買的威尼斯風格羽毛面具,你來我往激烈廝殺,氣球嘣嘣聲響徹雲霄,心機的阿嬤卻把氣球都藏在褲子裡,真是可愛的要命:)

結束熱鬧的踩氣球後,是魔術師的show time。原本擔心魔術太安靜會冷場,結果是我小看了魔術師小元的功力。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魔術師吞火,是真的火啊,小孩大人無一不目瞪口呆,哇~的此起彼落。後來約翰小弟被派上場擔任嘉賓,好可愛約翰弟弟被魔術師的戲法唬得一愣一愣的,老實說,約翰弟弟的表情比表演更令人難忘,太可愛!!在場大姐姐們的心都被他吸引住了...老師很喜歡(尾音要上揚拉長喔~)哈哈! 但還是要感謝小元老師,我們才能免費看到一場價值三千元起跳的魔術表演耶!!

RIMG0073.JPG (好靦腆的笑容喔~~ )

頒完成績優良獎後,就是小朋友的表演摸彩時間。要上場表演才能踩氣球看抽籤紙是甚麼獎品。小朋友們一邊睜大著眼睛看著喜歡的獎品,一邊苦惱著要表演甚麼。大獎一直到最後都沒有被小朋友抽到,結果由一位沒有上課輔班也害羞的沒有表演的小弟弟拿走,真是太有趣了。

我真的喜歡,大家一起做事的感覺。因為在過程裡面有好多細微、渺小的無法言說得美好,那些可能不是所謂的重點,卻讓人一輩子也無法忘記。我們一起站在田邊望向一片的綠油油啃著一根又一根的玉米,湯汁順著手滴落在土地上。我們假借幫忙剝橘子皮的名義,忽視快惱怒的魔術師兼調酒師小元,拼命偷吃應該是要做雞尾酒的橘子。長相大小不一的禮品讓人包裝的快要抓狂。喜歡牽著彼此的手圍起一個圓,把小朋友圈在裡面玩踩氣球。喜歡站在台上忘記形象的跳著我是大金剛。喜歡阿公阿嬤用著母語禱告。喜歡小朋友耐著雀躍的心情,井然有序的排隊等著分提拉米蘇,還不忘離開前要說聲謝謝老師。我喜歡看著阿姨們好認真且驕傲的跳著屬於她們的舞蹈,不管平時做著甚麼工作,這一刻,她們都是大明星。

這個夜晚,剛到活動中心佈置時,瑄瑄把我拉出門外說著她和佩玲上次沒有來的原因,後來小宸給了我一張彈珠人閃卡,很炫耀的說它會變色喔。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瑄瑄的解釋讓我找到上次只有兩位出席的原因,細膩的小宸送得彈珠人給我好大的力量。看來我還是很嫩,小朋友的一言一行總是能夠輕易的牽動我的情緒。甚麼時候才能超然看待呢?可是,今年的聖誕禮物,我好喜歡:)

第一個聖誕晚會,在山興吉拉卡漾,有著小朋友很滿足的笑容、部落家長的熱情參與,阿姨們很有態度的舞蹈,還有課輔老師們的用心準備。很喜歡,大家一起做事的感覺,聚在一起的感覺。(詩歌裡唱著: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

--
小插曲:
這個禮拜的課輔是複習英文A-O,準備了健達出奇蛋當作小禮物,小朋友們都好雀躍!!

看著I的字卡,小宸忘記怎麼唸。瑄瑄一直在旁大聲提醒著"哎唷謂呀",可愛的小宸還是摸不著頭緒,我也是。後來,情急的瑄瑄大喊:『吼,就是哎呀謂呀的"唉"啊!』
接著,小宸又忘記J怎麼唸了,這時旁人一同大聲提醒著,就是『好想吃烏賊的賊啊!』
感謝小朋友的英文教學,我怎麼不早點遇到你們呢!說不定我英文會變得更好喔~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